荒谬

谢谢你阅读我的故事。

=语生

磕黑白黑的请别关注我,关注会拉黑

朗露only
不介意日lof

一些诗句/句子/文段的整理。

1.大自然亲切的触摸使我对文字有了兴趣。我写作的动力往往来自于它给我的感动。比如满月之夜的月光照着山林,站在户外,看着远山蓝幽幽的剪影,感受着如丝绸般光滑涌动的月光,内心会有一种湿漉漉的感觉,这时候就特别想用文字去表达这种情感。我爱飞雪,爱细雨,爱红霞漫卷的黄昏,爱冰封的河流,爱漫漫长冬的温存炉火。直到如今,大自然给了我意外的感动后,我仍会怦然心动,文思如泉涌。

……

我明白一朵云聚了会散,一朵花儿开了会谢,河水总是向前流,春夏秋冬,日月更迭,周而复始。大自然的四季轮回,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让我们明白它们是万古长青的,而人生的四季戛然而止后,我们看不到人的轮回,只能用心灵去体悟、发现和领会。我渴望年事已高时能做到“不说人间陈俗事,声声只赞白莲花”,能够在老眼昏花时达到人生真正的绚烂境界,那将是一种大喜悦、大感动。

                                                                        ——迟子建《我说我》


-2018.10.27-

直到看到这段文字后我才感觉我从笔后真真正正所怀揣的东西是什么,如果有比较长时间看我文的大概会发现我总是带大量的景物描写。事实上,我非常非常喜欢观察和描写景物,尤其是自然景物。大自然所带给我们的那种令人惊叹难以言喻的美,是任何其他东西所代替不了的。所以当我看到任何一处有意思的、美好或十分典型的场景,都想着有一天能把它形象地描写出来,比如夏日透过层层叠叠树叶照下来的金色阳光斑驳一地,比如冬日在门前支起的小炉烧着咕噜噜响的水,冒出的热气儿混入冰雪中。那句话说的真对:“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们这些文手,能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温柔的不温柔的,现实的虚幻的,还有任何其他自己的东西,融入到文字中去再给他人审阅,能够引起别人强烈的共鸣和感动,那真是,太开心了。
同样的。去感受美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散文中我最忘不了汪曾祺老爷子的情味,文言文中是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当我们在纷繁忙碌的生活中看到有那么几个痴人,坐在那里笑啊说啊,喝着茶谈着天,混入清晨的熹光里,耳畔传来轻快的、干脆的几声鸟叫,那也是一种美。美这个字涵盖了很多,范围也很广,如果只局现在样貌上,就太可惜了。
咳咳……讲多也讲歪了,我总习惯想很多,然后到一定程度就要找个发泄口发泄出去……

-2018.12.15-

迟子建先生带给我的更多的是纯粹。

《北极村童话》促使我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很快乐很简单的童年。在家门口和几个邻家孩子,手心手背决定谁和谁一伙,捉迷藏(我们那又叫偷电棒,大概是升级版)是永远也玩不腻的游戏。疯玩一天后被大人叫着回家吃饭,相互约定着明天继续。我们那时候还没怎么接触电脑。那份快乐很简单很易得。

后来上了小学,低年级低楼层,我们那个操场刚修好,塑胶跑道,不错。孩子们一下课便飞奔出去疯跑,反正这么大个操场——到处都是小孩子。我小时候大概是好动的,只不过亲戚都说我小娃娃的时候可规矩了,不哭不闹,最听话。

后来随着年纪和年级的增长,我也就搬到高楼层了。下操场玩的事渐渐也就不再提,后来是想也不想。这事儿倒是感叹过几次,不过最后也总结出来自己不喜欢运动的结论,就此作罢。

迟子建先生总提到“童心”。我确定是否有颗童心,曾经有过,那么现在还有没有?总之我知道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喜欢肯德基华莱士,不再像以前那样只喜欢往肚子里灌凉水,不再像以前那样干事风风火火不计后果。大人们总跟我说“成长”,但其实我分不清什么是成长什么是改变。朋友们在批判某个人时总摇摇头咂咂嘴“他/她变了”。我一向分不清这种东西,就像永远分不出肯德基和华莱士哪个更好吃一样……

但我还和以前一样喜欢春花夏草,喜欢秋天明明亮的月亮喜欢冬天的漫漫飞雪,对于大自然那种难以言喻的热爱甚至没有消减反而逐年增加,我大概有点冒险精神,渴望着冲脱现代楼阁,去大草原、大沙漠、大自然。生命中我们不期而遇的美好事物太多太多了,一方面我庆幸与它们的相遇,一方面又贪婪的想要更多。

而且我喜欢上了古人,古诗词,古文化。准确来说是中华传统文化。古诗词的每个韵脚、每个精妙回味无穷的字眼、每个简明明快的画面,我坚信只有中国人,传统文化透进骨子里的中国人能够食髓知味。我坚信汉字是这个星球上最美好最精妙绝伦的语言,同时不愿意改变对缘分的看法。

2.You must strive to find your own voice.

“你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

                                                           ——《死亡诗社》

-2018.12.15-

这句话对于我来说有很好的启蒙意义。我自觉是个观念不明确立场不坚定的人,我擅长纠结犹豫,优柔寡断,然后作出选择之后长吁短叹难舍难分。

在这个物欲横流节奏奇快的时代,人们时时刻刻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但通常泯没的了最重要的那道声音,自己的声音。擅长用他人的嗓音甚至脑子发声。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荒谬 | Powered by LOFTER